舞舜华

爱中土,爱大王领主和密林
爱三国,爱丞相主公和季汉相府
爱漫威,爱锤基盾冬和贾尼
爱神夏,爱福华(华福)和麦雷
一脚tardis,一脚death star,又看PN小白领,又看机器宝宝夕阳红,
同好的小伙伴们记得找我玩啊!

【沙雕修罗场】当姜穿越回街亭之前 (小段子楼2.0)

说在前面:穿越后,由于时间溯洄,老姜虽然身体恢复了年轻,但一头银发没能变黑,身上的伤病也没有消失。但是在丞相的眼里,不管是黑发姜白发姜,都是姜维本人。所以这大概是个这样的故事:

白发姜:让让,我要开挂了,打赢北伐,表白丞相,走向人生巅峰

黑发姜:明明我先来的,你个糟老头子坏的很

黑白姜:我们两个,丞相选谁?

丞相:小孩子才做选择,当然是我全都要。

 想到哪写到哪系列,大家想看什么,我都可以安排~



4.

 

街亭战事胶着,四面道路不通,军粮渐少,白发姜忙里偷闲带着人找当地农户征集黄豆,把豆腐点出来了。不仅解决了粮食危急,还顺便开发了十来种大家闻所未闻的豆腐美食。爱吃的西川人在天性驱使下闷声在紧张的战事后方开起了豆腐宴,前方吃不吃紧不知道,但后方紧吃是注定了。

 

白发姜端着一碗由今日才试炼成功的最嫩的豆腐做成的豆脑,私心外加了许多糖,掀帘走入中军帐却见诸葛亮正在对着地图出神。

 

“丞相?维新制了一种豆腐,您尝……”

 

轻轻唤了两声叫不来回应,白发姜认命的顺着诸葛亮视线的角度向地图望去,果然“街亭”二字映入眼帘。

 

“街亭一战只守不攻,守军两万有余,更何况当道布了八阵,还配备五百新赶制的元戎连弩,若这还守不住,不如尽早卷铺盖回家放牛。”

 

——就和那个结巴一样。

 

此时,远处被临阵换将唉声叹气十几天的马谡突然猛打了两个喷嚏。

 

马谡揉揉鼻子:我觉得有人在内涵我。

 

侍人:我觉得参军您大概是着凉了。

 

诸葛亮回首见到的就是白发姜话音落下后倔强别扭垂下的眼眸,纤长的银色睫毛像落了霜雪打着颤,不禁又是好笑又是万分怜惜。鼻中闻到甜豆脑的香气,抬手托起白发姜的下巴,让他仰起头和自己四目相对:“方才孤走神了。司马粮尽,至多二三日,街亭必胜,但刀剑无眼,孤只是在担心你。”

 

可您说的“你”不是“我”……

 

“丞相,我现在平安无事……”言下之意,自然是自己乃未来的姜维,若黑发姜三长两短,哪怕只是多了一道伤口,也会一点不差的新添在自己身上。

 

看来这是没哄好啊。

 

诸葛亮心里笑叹。这大伯约心思比小的那个可是深多了,藏了一堆秘密让人心疼不说,还对自己无比严苛乃有容不下之势。还好,心情好时对着自己,尚能用些小脾气。

 

“张口。”

 

白发姜被命令的突如其来,条件反射照做,尚来不及分析缘由,一勺甜美的嫩豆腐就送到了嘴里。

 

“好吃吗?”诸葛亮手指间捏着木勺,笑盈盈地又尧起一勺递到白发姜唇边,“孤看你今日都没怎么饮食。”

 

“甜。”

 

白发姜发觉一股汹涌的泪意,用力往下压,喉头也在颤抖。

 

“好甜。”

 

又送了一勺到白发姜嘴里之后,诸葛亮自己也尝了一口:“不甜,孤的伯约怎么爱吃?”

 

这碗豆脑本是白发姜送来晚上给诸葛亮尝鲜的,三勺下去便没剩多少。诸葛亮唤来帐外立侯的侍人:“再叫庖厨送两碗来,一碗多放饴糖。”

 

见侍人趋行后退,又叫住加了一句:“这嫩豆腐滋味甚美,可尽分给守夜的将士。但记得留下一碗。”

 

很好,泪意现在不汹涌了。

 

“丞相,左右他又不会今日归来,等他回来,再等庖厨另做便是,又不是吃不到。”

 

“好~伯约说的是。”诸葛亮将自己手中的豆脑又尧起一勺给白发姜送去。

 

啊,真的好甜。

 

看着丞相的笑容,突然升起无边眷恋。如寒冷的冬夜陡然遇见太阳,贪恋那温暖死死不肯放。少年人曾经的爱恋早在四十年的风雨中被不断消磨,剩下的只有逐渐麻木的疼痛和剜心刻骨的思念。原以为只要时刻看到就满足了,只要在他身边就满足了,却不料生了独占嫉妒心,鲜活情动的心似乎也从腐朽的尘埃里破土而出。

 

感觉如此强烈,但又如此害怕。

 

“丞相,今日夜色已深,维,维……”能不能在此留宿?

 

还没等白发姜张嘴,就闻得帐外一片喧闹,飞奔的马蹄直到中军之外才停。帐帘掀起,带进一袭夜晚寒气。

 

“丞相,维回来了!”

 

白发姜:呵,你回来的好是时候🙄。

 

黑发姜:哈,我回来的好是时候😎!

 

 

 

5.

 

最终,二人的静谧用餐变成了三人其乐融融。两个姜维是否认可其乐融融一词不打紧,但诸葛亮觉得挺其乐融融的。

 

捧着一样香甜的豆脑,诸葛亮突然发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当两个姜维同时在场时,他该如何称呼分别呢?

 

“伯约。”

 

“丞相?”

 

两个声音,两长脸,一左一右无比同步的应和,两道目光以诸葛亮为对称轴完美重合。

 

“以后,你二人同时在时,不如我叫你大伯约(对白发姜),叫你小伯约(对黑发姜)。”

 

生怕被对比当成小孩子的黑发姜:我不小了……

 

因白发对年龄格外敏感的白发姜:我此时不比他大……

 

“那叫你还叫伯约(对白发姜),叫你就叫阿维(对黑发姜)?”

 

白发姜:不可(怎能叫他如此亲昵的称呼)

 

黑发姜:可(这个昵称,我可以,我真的可以)

 

……

 

“也是,这称呼过于亲近了。还是唤姓名吧。那孤唤你姜维(对白发姜),唤你姜伯约(对黑发姜)?”

 

白发姜:可(唤名显然比唤字亲近)

 

黑发姜:不可(这个都不能算昵称了!)

 

诸葛亮无奈:“那你们觉得孤该如何称呼?”

 

黑白姜:“伯约。”

 

诸葛亮:“能分得清?”

 

黑白姜:“能。”

 

 

 

6.

 

这一碗甜豆脑直吃到了三更天。

 

实非三人吃得慢,而是街亭大胜,诸葛亮便顺势和二人说起来攻打陈仓,筑汉、乐二城的安排。白发姜被黑发姜打断,就想着挨到他走了,再同诸葛亮提;黑发姜比白发姜激起了强烈的危机感,在街亭刀光剑影中趁着一剂肾上腺素决定回来就在捷报中向丞相表白,无奈这老头怎么都不走。

 

黑白姜:不能再这么下去了!

 

“丞相,天色已晚——”

 

尴尬,又是两个一般无二的声音同时响起。

 

黑发姜:“丞相,天色已晚,毕竟他年纪大,不能熬,还是让他先回去歇息吧。”

 

白发姜:“丞相,天色已晚,他征战劳苦,若非战场上不够尽力,此时定当疲惫,还需早点回去歇息。”

 

黑发姜:“我身强体健,又打了胜仗,不觉得累。”

 

白发姜:“我即便未曾回溯,也久经战阵,两三日不睡亦是常事。”

 

“休闹。天色已晚,你二人都该好好歇息,孤也累了。”虽动机不明,但诸葛亮怎不知二人在犟着什么。于是吩咐侍人准备沐浴,“天快亮了,你们也别乱跑,在此沐浴后,就于孤帐中将就一夜,明日一早升帐,还要劳军庆功。”

 

说到沐浴,就要去衣。于是等到诸葛亮浴毕换了寝衣出来,还看见一大一小两个姜维木头桩子似的面面相觑。

 

“你们莫不是要穿着衣裳沐浴?”诸葛亮怕姜维不好意思,出口调笑。

 

“没有,维这就去。”

 

黑发姜一个激灵,决定豁出去了。抬手就抢占先机解了衣裳。

 

要比身材,那个白头发老头如此削弱,肯定不及自己饱满鲜嫩有看头。

 

歪头看见白发姜终于犹犹豫豫去拉衣领,而一块此时并不属于自己的琵琶骨上的伤疤就隐隐约约被自己看个正着。

 

艹,失策了。这要被丞相看见还了得?

 

在黑发姜能思考之前,双腿已经快了一步几乎瞬移到了白发姜背后,把刚打开了个口子的衣领又严严实实合上了。

 

“丞相,维……在丞相面前,裸露身体,用丞相的沐浴器物,实为不敬。我二人还是去外面洗吧。”然后不由分说把白发姜给强力拉了出去。

【姜大将军教你什么叫伤敌一千自损一千】

【求评论啊啊啊啊~~~】

【想看什么梗,能安排上的都安排~】

评论(41)

热度(353)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