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舜华

爱中土,爱大王领主和密林
爱三国,爱丞相主公和季汉相府
爱漫威,爱锤基盾冬和贾尼
爱神夏,爱福华(华福)和麦雷
一脚tardis,一脚death star,又看PN小白领,又看机器宝宝夕阳红,
同好的小伙伴们记得找我玩啊!

家有儿女-三国城番外(下)(完)

家有儿女-三国城番外(下)

感谢 @我不是你们认识的ANNA 太太敲棒的《家有儿女》,忍不住要到授权,顺势写一个大家去三国城旅游的番外~【其实只是我自己才去了三国城,回来遏制不住洪荒之力要写游记】

太太的《家有儿女》特别好!大家快去太太主页看~希望我这个节外生枝的番外别砸了太太的金字招牌~

PS:这个乱七八糟的番外终于结束啦~赶上进度啦~



准点开船。

不会射箭的莫名委屈在头一遭乘复古楼船的兴奋面前不堪一击。诸葛瞻挺直了腰板,也不坐船舱,顶着太湖上的扑面秋风爬上甲板,凭栏而望。船开水动,乘风破浪,头顶厚重的“诸葛”大旗,在江风中肆意飘扬,猎猎作响。

诸葛瞻深呼吸了几口,望着越离越远的码头和对岸巍峨高大的水军营寨,面前是万顷茫然,脚下是劈波斩浪,忽然产生了种江山天下,尽在掌握的豪迈。口中一股冲动,堆积在胸膛,终于破壁而出:“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学足了电视里文人雅士吟咏的样子,摇头晃脑,引得不少同在甲板上观景者侧目。

“哟,好雅兴啊,苏轼的词。”

诸葛果不如诸葛瞻从小在这个世界长大,来此年代也不过寥寥几年,但记性极好,过目不忘,凡是文采好的后世文字,往往只见一眼就能倒背如流。这苏轼的大作,自然是熟悉的。此时见诸葛瞻也玩起了前世的临江赋诗——虽然这诗并非他所作——但好歹也能勉强算附庸风雅,人模人样。当世已经很少有人如此,不禁上来逗他。

诸葛瞻给点阳光就灿烂,平日里大家不理他,还能兴致勃勃小嘴叭叭地说上一车话,何况诸葛果主动送上门?

“说起来啊,苏轼也算是我丞相的粉了,但这词后面却有问题。”诸葛瞻手舞足蹈,“要说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这明明就是形容我亮的专有名词啊!怎么就非贴到周瑜身上了呢?也难怪我班里上课的时候,刘禅回答问题,说这一句讲的是诸葛亮。这确实不能怪刘禅,都是苏轼表达有问题,真不知道他当初怎么想的!”

诸葛果有点后悔这一时兴起逗弟弟的举动了,冥冥之中的第六感让她似曾相识的觉得,很快就会有池鱼被殃及。忽略诸葛瞻口中从“丞相”到“我亮”的称呼,诸葛果想了想,决定还是在诸葛瞻说出大逆不道的“亮亮”之前住口,别告诉他,其实,羽扇纶巾是当初风雅名士都爱穿戴的服饰,至于专有名词的问题,除却罗贯中小说之影响,也大抵是他爹当初长得太帅,把这套衣服穿得太骚,因而过于显眼的原因。

“还有啊~”诸葛瞻的话匣子打开,就不容易再收上,“我觉得,既然羽扇纶巾都用了,苏轼干脆把整首词都改了得了。‘遥想孔明当年,月英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这样念,是不是完美多了?反正赤壁东风也是我亮借来的。”

嘎吱——

船船到甲板的楼梯一声有点刺耳的扭曲呻吟,诸葛果回头,只见诸葛亮和黄月英正手拉着手站在楼梯过半的地方,从甲板上看,露出半个身子。大约本来是想上来一起观风景,却不料直接现场收听了诸葛瞻的语不惊人死不休。二人十分夫妻相的以同一角度微微抽搐嘴角,然后不约而同默默退了回去。

诸葛果憋笑到内伤:你好啊,两条池鱼。——果然不管是谁,乱洒狗粮,总是要遭报应的。

 

 



船上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直到重新返回水寨码头,诸葛瞻还意犹未尽,追寻着三国电视剧中的场景,在宽阔雄伟的水寨大道上,逆着江风,学着曹操阅兵,走出六亲不认的步伐。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诸葛瞻走得确心情激荡,但毕竟是江南的中秋,秋老虎余威尚存。正午过后,一两点的时候,正是太阳最辣的时刻。加之水寨湖边,一路上无遮无拦,就算不担心回家之后外皮要黑两个色度,也被阳光晃得睁不开眼。

显然,诸葛瞻也终于被阳光打败。一回头,看见诸葛果撑着阳伞踱步,诸葛亮帮黄月英撑伞,两人落在人群最后,正好靠在一起低着头共同乘凉说话;诸葛乔同姜维分享了从家里带来的两把折扇;而刘关张赵……大约是当初一起团购的墨镜,这时四个人一字排开,那不经意间散发的气势,仿佛斧头帮盛世重现。

诸葛瞻心里苦,两只漂亮的大眼睛被晒得眯成一条缝。小少爷脾气上来,哼哼唧唧跺跺脚:“姐,你也帮我打打伞嘛~”

诸葛果自然不伺候他惯他这毛病,不动如山,欣赏诸葛瞻无可奈何又委屈微愠的小模样。诸葛乔看了一阵忍俊不禁,终于把扇子给诸葛果,换来了诸葛果的黄色阳伞,笑着哄诸葛瞻:“哥哥帮你打,好吗?”

“乔哥最好了!”诸葛瞻狗腿的拦腰给了诸葛乔一个树懒抱。

诸葛果看见美美躲在诸葛乔黄色阳伞阴影下的诸葛瞻继续走得得意洋洋,突然心里冒上来一个念头,笑道:“小瞻儿啊,你看看这个阳伞的样色。这种不自己打,让别人跟着后面帮着打的方式,换在你喜欢的三国的时候,叫做黄罗伞盖,可不是什么人都能用的哦。”

诸葛瞻才看三国,故事记得清楚,但这些冗杂的等级仪仗却是一本糊涂账。此时听诸葛果说起,忍不住掉入彀中:“那什么样的人才能用呢?”

“嗯……”诸葛果装模作样打量了一下这把伞,衡量了一下大小和华贵程度,“至少要是皇亲国戚吧,你是皇亲国戚嘛?如果不是,可不能打哦。你看凭你,现在还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咱们爹,也没有当皇帝的兴趣。”

话说到这,季汉众人都注意到了这边姐弟二人的逗趣,面不改色,但均饶有兴趣的竖起耳朵听小瞻儿如何应对。

“额……”瞻苦恼了一阵,显然在很认真的思考这个问题。回头看了看诸葛亮,然后摇摇头,一副知道靠老爹是没用的自我认知。终于,低头半晌之后,福至心灵:“有了!虽然我不是皇亲国戚,但是我可以娶一个公主啊,这样不就解决了?说不定有一天,我的公主就找到我了呢?”

这大约是从迪士尼童话里学来的句子。“噗”地一下,远处的黄月英几乎笑倒在诸葛亮身上,诸葛果意味深长地拍拍自家小老弟的肩膀:“那你且等着吧,说不定你老丈人现在也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呢。”

 

 



总算挨到马术表演开场,季汉众人随着第一波人群走进硕大的跑马场。一批批高头骏马从城楼的布景中被牵出,和诸葛瞻正面打了个照面。

无论在电视里看过多少遍军马,真正见到时,哪怕只是假装做戏,一人一骑的骑兵气场也压得人抬不起头。头一回见到能跑能跳的真马,诸葛瞻简直激动得要跳起来。人头攒动,摩肩接踵,诸葛乔和姜维一人一边,紧紧拉住他的手,避免这只跳脱的兔子走丢撞着。

“想骑马嘛?一次20,一次20了!”

精明的永远是商家,等人群渐渐落座,利用演出开始前的几十分钟,表演人员们就牵着马四处招揽。20元不贵,能骑上马转上一大圈,许多人都兴致勃勃地掏了钱包。

“爸!我可以去骑马嘛?”

诸葛瞻在拥挤的看台上灵活地像条泥鳅,拉住诸葛亮的胳膊摇啊摇。

旅游景点的骑马项目十分常见,大多都是从业多年性格极其温顺的马匹。只是诸葛亮毕竟非纯粹的现代之人,对于孩子骑马,有更多的顾虑。考虑诸葛瞻年龄太小,单独一人乘马,脚够不着马镫,若有万一,可能会有危险。

诸葛瞻对自家老爹的表情十分了解,见他犹豫,便更加放软声音,看准诸葛亮向来吃软不吃硬,连连撒起娇来:“爸~爸~就让我去嘛~不会有危险的,你看也有很多年纪小的去的~”

诸葛瞻所说不错,场上不少年龄小的也在乘马。显然也是考虑到安全问题,他们背后都共乘了一个大人,或是工作人员,或是家里的家长。

眼看诸葛瞻的眼神里的渴望祈求都要具象化,姜维转向诸葛亮,小声道:“先生,我带着瞻儿去吧。”他不多话,但诸葛亮却知其言下之意——要说骑术,姜维一人就能轻易碾压场中所有即将登场的特技演员。有了姜维,就丝毫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诸葛亮看着姜维一笑,道:“这样也好,有你,我向来放心。”

这样的话,在遥远的千年以前,曾在二人之间说过很多次。同样的声音,同样的语气,一点未变。姜维抬头,仰望诸葛亮的眼睛。两道眸光在空中交汇,一股春水般温暖的熨帖缓缓流淌进姜维心头,蔓延,滋养。沧海桑田,星转斗移,但总有一个人,他永远如泰山,如磐石,稳稳的站在那里,不会变化。

诸葛瞻不解此时空气中流动的浓厚暗涌,他只知诸葛亮应允,兴奋的拉着姜维的手就往马场跑去。

“哥,姐~帮我拍照,等我骑上马以后,帮我拍照!要很酷很帅的那种!”诸葛瞻连连向诸葛乔,诸葛果招手,于是二人也笑着跟过去。

“行啦,大少爷,一定把您给伺候好了。”诸葛果戏谑。

“好。”诸葛乔点头轻笑。

离表演开场的时间越来越近,进入跑马场的人也越来越多,来来往往,寻座位的,买饮料的,呼朋引伴的,摩肩接踵。单单这不算大的跑马场,也有四五匹马分别载着游客闲逛

姜维先一拍鞍鞯,飞身上马,叫诸葛瞻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先站上他们备好的小台阶,然后伸出手去拉他坐在自己身前。姜维这一套身手行云流水,把原本预备着对姜维进行基本教学的工作人员吓了一跳。诸葛乔显然已经对这样的情形有了腹稿,此时微微一笑,道:“我兄弟拿过马术金牌,您放心,他骑术很好。”

“原来如此,原来如此。”工作人员连连点头。诸葛果却站在一边掩口不语,心道乔也就是欺负这人不懂。哪个马术冠军会练出姜维这三国战场上的骑射本事,就算没有马镫和鞍辔,姜维也能稳得如长在马背上,奔走杀敌,无所不可。

这边又是一群人入场,大概是进来了两个旅游团,把不算宽的跑马场外围走道堵得严严实实。诸葛瞻刚艰难地贴着行人的后背爬上台阶,抬腿往马上坐,正要调整位置,好凹造型,忽然感到腰间一股大力拉扯,不自觉惊呼出声,反应过来时腰带已在过度拉扯下把他勒得生疼,而身前挂着的玉佩不翼而飞,半截被暴力扯断的挂绳飘落及地。

“有小偷!快抓小偷啊!”诸葛果反应最快,她一把拉过工作人员挂在脖子上的“小蜜蜂”,指着跑马场另一边的方向大声呼喊。女孩声音尖锐,只叫得周围人人自危,各个侧目,顺着她指的方向看去,果然有个人不知怎么混到了跑马场内,正在向出口处奔跑。

他大概也想不到这些小孩的胆子这么大,反应这么快。本想着几个半大孩子不懂事,好欺负,又忙着拍照兴奋,不会注意跑马场内的人,欲一抢得手就混乱中逃脱,却不料此时成了人人注目的对象。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也无他法可想,只拼命向跑马场的侧面奔去,那里虽然没有出口,但也正因此人少,外面熙熙攘攘人流不断,还未被影响。现在的人们,即便看见了他,也大多不敢见义勇为上前围堵。只要跑出,就算胜了。

那边诸葛果叫喊出声,姜维一眼就看见了正在跑马场人群中乱窜的窃贼。工作人员尚愣着手足无措,忽觉得手里一空,一直握着的缰绳不知何时已经被姜维完全拉在手中。

“坐稳了,后背靠住我,抓稳缰绳。”

姜维单手提着缰绳放在诸葛瞻面前,一手揽过诸葛瞻的腰,一声呼啸,黑色的骏马如一道劲风飞驰而出。

跑马场十分平整,但为了表演,已事先累了些道具。窃贼只听见马蹄声由远及近,后脊梁和头皮一阵发麻,还不知到底发生了什么,思考怎会有人骑马追击,就凭借本能往道具多处走。

跑马场内的工作人员和游客此时已撤了个干净,看台之上的游客们只见宽阔的场内一道黄色尘土飞扬,然后一道黑影腾空而起,竟是姜维催马直接跳过了那重重道具布成的路障,直截挡在窃贼面前。

一时之间,人喧马嘶。高头骏马一声长啸,人立在窃贼正前;而面对普通站着也有一个半人高的黑马,窃贼哪里见过这等阵仗。此时只觉得这马蹄就要冲着自己的脑袋踩下来,劈头盖脸的逼人厉气让他无法呼吸,只吓得摔倒在地,大呼大喊。

姜维翻身下马,趁窃贼尚瘫在地上,反应不及,将他翻过身子按倒在地,反扭过他两只手臂,坐在身下,只痛得窃贼杀猪般大叫。

此时,诸葛乔已率先跑入场内,从窃贼的口袋里搜出玉佩,拉过乖乖站在一边的马儿,将诸葛瞻抱下来,把玉佩塞进他手里,转身自上而下高高立在窃贼面前,等工作人员纷纷来到,才微笑道:“我方才已经报警,还有二十分钟应该就回到。在此之前,还辛苦你们了。”

三四个保安上前按住窃贼,姜维才拍拍衣服上的尘土,面不改色站起。之前接待诸葛瞻骑马的工作人员也终于来到人前,站在诸葛瞻与姜维身边。他满目震惊,对着姜维上下打量,半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我这个兄弟,他不仅马术拿过金牌,还从小就学了散打和自由搏击,有十来年了。”诸葛乔笑容不改,一股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你们也应该信的样子。

 

 



后面自是好一阵兵荒马乱,又是旅游城方来向诸葛亮等人道歉,又是要等待警方来了做笔录。但好歹还是季汉众人的意愿,大事化小,不打扰辛辛苦苦等待演出的其他游客,按时上演表演。

起初,众人还怕诸葛瞻小小年纪,会留下心理阴影。黄月英见他双手发抖,正要好好上前安慰一番,却见诸葛瞻恍若梦中初醒,一蹦三尺高,双手拉住姜维的手,大声道:“哥,你刚才太帅了!太帅了!太刺激了!比电视里演得都要厉害!!!”好吧,这孩子的手抖,显然是兴奋的。

此后的《三英战吕布》虽然精彩,但无论是轮番上阵的十八路诸侯,还是看起来扮相很像赵云的吕布,亦或是什么“对冲”和“缠斗”的马战单挑技巧,都在诸葛瞻心中的天平上失了重量。他心心念念都是亲身经历的那场追逐战,姜维全程单手持缰,另一只手把他稳稳扣在怀里,一点不觉得危险,只感到肾上腺素激得全身血液沸腾燃烧。

直到表演结束,直到窃贼被带走绳之以法,直到冗长的笔录做完,诸葛瞻还兴奋地双手颤抖,在哪都坐不住半分钟。

“哥,你太厉害了!太厉害了!”诸葛瞻伶牙俐齿,如今翻来覆去就这几个短句,“都说三国武将排名,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七黄八许九姜维。今天我要宣布,就因为哥你的同名,姜维第一,什么吕布万人敌,什么关羽张飞赵云,都往后排!”

一言既出,到现在为止都波澜不惊的姜维感到一个激灵,他低下头,不敢看就围坐在身边的,货真价实的关张赵。

“瞻儿……你且,住口吧。”

一旁刘备对诸葛亮歉然,闹出了这一场,他往身上揽错:“也都怪我,不该给小瞻儿系玉佩。本想着这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哪晓得贼人不识货,见这东西雕刻得精致,就以为能值大钱,过来抢夺。”

“并非主公之过。”诸葛亮笑道,“不过是意外,本也不是什么大事,孩子们更做得很好。如今不仅作奸犯科者落网,瞻儿还乐得跟白捡了一方金玉一般。”

果然,现在的诸葛瞻虽稍稍镇定了些,能说完整长句子了,但还是选择换了个方法继续兴奋:“我也要学骑马!可惜是现代,如果是古代的话,我也不仅要学骑马,还要上阵打仗,当大将军,保家卫国!一定特别威风!特别帅气!让所有敌人都闻风丧胆!最好能回到三国的时候,我就可以领兵,当我家丞相的帐前先锋,站在北伐第一线,把司马懿打得落花流水!”

咳咳咳……

这一幕,不知旁边看着的诸葛亮如何想,姜维只觉得一种诡异的错位。叹息,感慨,心痛,失望,落寞……记忆在汹涌的对撞,如一团乱麻。

过了许久,他才默默开口:“打仗,当大将军,并不威风,也不帅气。对战很危险,你这么聪明,若是回到三国,应该坐镇后方,运筹帷幄。就像,就像曾经的丞相一样。”

 

 

三国城之旅终于在不寻常的波澜起伏中画上记号。众人按照之前安排的行程,前往预约的饭店吃大餐。

姜维自对诸葛瞻说过话后,就一直默然不语,远远地跟在队伍最后。黄月英回头看着,捏捏诸葛亮手心笑道:“去吧。”

诸葛亮与黄月英会心一眼,便故意放慢了脚步,等到姜维行至身边。“谁能想到,瞻儿这小子也有喊着要北伐的一天呢,看他醒了以后,还要怎么说。”

“丞相,我……”

姜维知道诸葛亮特意过来哄他开心,但……

“该过去的都过去了,一切都非你之过。曾经的那些事,绵竹关也罢,京观也罢,都是瞻儿自己的选择,他无愧家门姓字,无愧君恩民望。而我,还是同曾经一样,觉得你做得很好,你从未让我失望过。”诸葛亮伸手,揽住姜维的肩膀,少年人的身材尚且纤细稚嫩,仿佛不堪重负,却又奇异地承载了1800年的重量。

虚虚将少年人半个身子带入怀中,诸葛亮低头凑在姜维耳边,故作玄虚道:“如今,伯约知道应该担心的是什么嘛?”

“什么?”

姜维在诸葛亮的触碰下,心头滚烫,连带着耳朵根子也烧起来。脑子一时不晓得转,就跟着提问。

“自然是之前瞻儿念叨的那个什么一吕二赵三典韦的排行榜啊。”诸葛亮笑道,“小子红口白牙的把吕布首席的位子让给你了,这回去一嚷嚷,二将军三将军那能服气?出了如此大的风头,尤其是三将军,回头一场比试恐怕是躲不过了。说不定孟起、子龙、黄老将军也要被拉进来。别看黄老将军年纪大,可是当年好胜心就强得很;更不用说孟起对你姜伯约的大名好奇许久了。”

“我……”

“古有三英战吕布,今有姜伯约单挑五虎。到头来,若是输了,伯约可别想着到我这来犯委屈哭鼻子,说我不护着你。”

“丞相又拿我取笑,各位前辈怎会如此,我又何曾跟丞相这般小儿女态……”

脸皮薄又不善言辞的少年人,此时两颊也渐渐被红色蔓延,但嘴角却带上了笑意,一直压在心头的巨石疏忽间已不见了踪影。

 



 

“爸!哥!你们怎么走得这么慢!”

傍晚时分,正是酒店火热的时刻。诸葛瞻已经上了二楼包间,又从包间里窜出来,奉刘备之命来给姗姗来迟的亮维二人引路。

“快点快点,今天有好多好吃的,已经上菜了,再不吃,就要被我们先吃光了。”

眼前是诸葛瞻蹦蹦跳跳的催促,耳边是太平盛世的人来人往,身侧是诸葛亮对答浅笑。

一切都如此好,姜维从未感到如此满足。




【完】

评论(41)

热度(439)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